close

你,為什麼不唸社會組呢?  

 

在我短短的人生中,一直不斷不斷地被問到這個問題。

我的英文不錯,一半是天分一半是因為遇到很棒的英文老師,學測時考了14級分。我的國文跟社會也都不錯,這兩科在我考大學時幾乎都沒什麼念,但是都拿到跟花了很多時間念的自然一樣的12級分,我其實也覺得超級莫名其妙。

我花最多時間的,是數學。考最爛的,也是數學。那一年我拿到8級分。

一個到達不了我的夢想的分數。

 

諷刺的是,其實我理科爛並不是考學測前才發現的。我對數學跟自然的無力感,早在他媽從一年級就知道了。三年,六個學期,我就拿了三次60分。我很感謝,老師還願意給我機會,硬是讓我及格。

「你以後想選什麼組?」一年級的下學期,老師問。

「我想選第二類組。」

「可是看你的成績,第一類組你會讀得很好,怎麼會想念第二類組。」

「我以後想當航空工程師。」

老師沉默了5秒,可能想說我的學生瘋了。

 

這個世界很有趣,從小到大會有很多很多人一直問你你長大要幹嘛,想要做什麼工作。但是說真的他們並不是真的這麼在乎,他們想要的只是你說出一個他們想要的回答,然後他們就可以肆意強加一堆公式在你身上。一個這個社會認為的,好的人生。

 

我很感謝我的老師,當時並沒有跟我多說一些我不適合的廢話。

「會很辛苦喔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 

真的很辛苦。物理、化學、數學,好像任何可以帶我走向夢想的東西我都無法掌握。我會不會是根本不適合走這條路。

也太沒天分了吧。

 

很幸運的,我遇到一個非常、非常棒的物理老師。他一直說服我我的人格特質是適合走工科的,即使我搞砸了每一個考試。「考幾分跟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,是0相關。」他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。

然後是考大學,我他媽又搞砸了。

努力不是一定會有成果,我知道。

付出200%得到的結果可能比不上另一個只付出10%的。

 

又一次的,我站在人生的叉路上。一邊是一條不用太用力就可以走的,又平又舒服的路。

另一邊的路很陡,陡到看不到盡頭。路上有各種小石子,是最容易讓我跌倒的那種。

 

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堅持要念工程。

「你的英文那麼好,不用執著於工程啦。」

「你可以選文學院或商學院阿,這些應該都國立穩。」

 

不要,我不要。

或許那條路真的更適合我,但是我知道那條路的盡頭並不會通往我的夢想,我想要的未來。

我知道選另一條路接下來會多痛苦。可能會一直被絆倒,可能會走到崩潰、看不到希望,可能真的會很辛苦很辛苦。但是我知道,只要拚了命爬過這段路,這段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並不是太困難的路,我就可以到達跟他們一樣的終點,看到一樣的風景。

arrow
arrow

    J.I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