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評 - 少,但是更好

英文書名:essentialism 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

作者:Greg McKeown

譯者:詹采妮

出版:天下文化

 

.....續前篇

 

如果不是明確的好,那就是明確的不。

很多很多時候,我們都會答應很多還行的要求。那些覺得沒有很想要卻也沒有很不想要的要求。沒有很想去的飯局,沒有很有興趣的展覽,沒有很有興趣的唱歌、溜冰。

但是大多數的我們還是會答應,因為要求的人。

不好意思拒絕讓我們浪費了寶貴的時間,更沒辦法盡興的玩。

 

設定具體的目標。

一個空洞的目標,例如「我想考好」或是「我想要變很有錢」聽著非常無力。

考多好?幾分算好?

有錢?多有錢?怎樣算是有錢?

正是因為夢想設定的太模糊,導致我們其實並不確定該怎麼努力到達,然後就這樣一天過一天。

一個具體的目標,其實是非常有力量的。

「我下次期中考要及格。」

「我要在30歲前存到100萬。」

「我要在畢業前達多益900分。」

一個明確的目標意味著你跟他之間的距離也更明確,該怎麼努力也會更加明朗。

 

關於目標這件事,有一個方法一直都很有效。

拿一張紙,寫下想完成的事,然後花10分鐘什麼都不做只是思考到達目標前還有哪些不足,通常寫完之後就會覺得一切都很迫切。

 

保護資產-多睡一點吧。

這個世界最有趣的就是好像你很忙就很有成就,甚至「我睡很少」也成了可以用來誇口的一件事。

通常說自己只要睡5個小時就夠的人其實不是不需要睡眠,而是習慣了睡5個小時的疲勞感。專準主義者則會認為睡眠是讓他們更有生產力的必要條件。

大多數人都知道一萬個小時定律說練習跟成就是正相關,但是那個研究比較不為人知道的是,表現較傑出的那一群人,大多數也是睡得比較多的一群。

因為他們知道睡眠可以讓他們在表現時更加專注。

 

優雅地說不。

我們通常會因為害怕看似無理或是不領情而接受友人的邀約,或放棄一個稀有的機會以便跟老友聚餐,那麼,敢在當下選擇必要的事情而不是非必要的事情為何會如此困難呢?

 

搞清楚什麼是最重要的,這個很重要。然後堅定、優雅地說不。

猶豫不決、模擬兩可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不被重視。

一旦劃清最重要的事跟其他還好重要的事,並在遇到選擇時毫不考慮。

這樣其實不會討人厭反而可以得到他人的尊重

建立一個原則,然後捍衛他。

 

如何拒絕他人

備妥各式各樣的拒絕能讓遇到尷尬情況時不那麼手足無措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(1)尷尬的暫停

很尷尬,但沒關係。遇到一個問題時先等3秒,想清楚,然後在回答。

3秒的尷尬比之後的後悔划算多了。

(2)溫和地說不

只要再拒絕的最前方加上(但是..),有技巧地說不才能製造雙贏的局面。

(3)「讓我查一下行事曆在回答你。」

這句話能大幅增加思考的時間並且不會有討人厭的感覺,非常實用。

(4)「好,那你覺得我該先做或是刪掉哪些事項呢?

這句可以應付煩人的上司和把你當工具人的煩人同事們。

強調出其實你也沒有那麼忙,我也沒有那麼有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.I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